土耳其政府接管最大反对派报纸 欧盟谨慎地表示担忧

来源:环球网 2016-03-07 02:20:00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约记者 秉岩】土耳其《时代报》6日出版了该报由政府接管的第一期,其头版头条是关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参加一个桥梁建设关键阶段纪念仪式的文章。

《时代报》原是土最大的反对派报纸,发行量达65万份。该报经常刊登对总统埃尔多安和政府的批评文章。在5日由原班底刊出的最后一期报纸中,《时代报》指责土政府曾保证新闻自由是他们的红线,但这份拥有很大发行量的报纸仍被拿走了。

4日,土耳其一家法庭裁决,《时代报》应由政府部门管理,但没有就具体原因做解释。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表示,此举是“合法的,不涉及政治因素”。裁决颁布后,数以百计的《时代报》支持者聚集在该报位于伊斯坦布尔的总部办公室外,抗议法庭的接管命令。当日晚间,土耳其警方强行进入报社大楼,并与《时代报》支持者发生冲突,警方动用水炮和催泪气体驱散抗议者,有消息报道称,不少示威者在冲突中受伤。

据报道,《时代报》创办于1986年,最初支持埃尔多安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但随着埃尔多安的权力日益扩大,该报对正发党和埃尔多安更多的持批评态度。《时代报》被认为与身在美国的土宗教意见领袖法图兰·葛兰发起的“志愿服务运动”有密切关联。半岛电视台称,埃尔多安批评葛兰企图在司法圈、警界和媒体中打造一个支持者网络,以推翻现政府。

BBC称,对于土耳其政府接管《时代报》,欧盟仅谨慎地表示担忧。有声音认为,欧盟现在在难民问题上需要土耳其的合作,在此事上对土态度“太软”。“德国之声”说,土耳其法院下令政府接管《时代报》时,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正出访土耳其,与埃尔多安会晤商讨难民危机。7日,难民问题欧盟土耳其峰会即将举行。

点击查看原文

相关链接